信阳师范大学姚磊副教授应邀来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10

2024年4月15日下午,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邀请信阳师范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姚磊副教授作了题为《有史以来残损最严重的资料:〈益阳兔子山七号井西汉简牍〉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院长刘再聪教授主持,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文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部分教师,简牍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等80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姚老师对《益阳兔子山七号井西汉简牍》的整理过程、出版情况、简牍概况、简牍材质等相关信息进行了简要介绍。姚老师指出,兔子山七号井出土简牍计2600余枚,但保存状况欠佳,、裂、断现象严重,完整仅百十枚复原难度较大。这批简牍虽然残损非常严重,但其保存了西汉前期吴姓长沙国大量文书档案是出土西汉简牍中年代最早的资料,史料价值颇高

其后,姚老师从《益阳兔子山七号井西汉简牍》的缀合、文字释读、简牍纪年及学术感悟四个方面作了细致讲解。在讲解兔子山七号井简牍的纪年时,姚老师指出基于相关简牍缀合成果,可知这批简牍出土时的层位关系并不可靠,加之存在书手误书、诸侯王纪年与中央帝后纪年并存等现象,因此,完全准确地判定七号井的年代已不可能。梳理相关纪年简,可知七号井简牍的时代主要集中在惠帝、高后时期,且高后简居多。

在交流环节,副院长张继刚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指出姚磊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精彩,尤其是关于简牍研究方法的讲述,令人印象深刻,极具启发性。最后,姚老师热情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