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简牍读书班完成《悬泉汉简(贰)》研读任务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0

202112月,由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简牍研究院、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主办的简牍读书班再启帷幕,除因疫情有中断外,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37期,并成为学校简牍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品牌活动之一,在全校乃至整个简牍学界都引起了较大关注。

简牍读书班开设期间,以甘肃简牍博物馆等编《悬泉汉简(贰)》(中西书局,2022年)为主要研读内容,成员来自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文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美术学院及兰州城市学院简牍学等相关方向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每期固定参与人员近50人。读简活动形式以提前发放读简材料、学生提前查阅准备、线上自主讨论、线下指定专人领读、读简过程中充分讨论、读简完成后补充梳理的形式展开。

简牍读书班特邀悬泉汉简的主持整理者张德芳先生为学术顾问,并多次参与简文及相关信息的解读。同时,聘请李迎春、魏振龙、袁雅洁三位老师做为读简班固定指导教师,为同学们在读简、讨论过程中进行指导、评价。每期读简,指导老师分别就简牍文字释读中须利用的字形、辞例、文意等向同学们作细致指导与耐心讲解。除文字释读以外,参与读简人员亦就简牍形制、书写、性质、稿本形态以及简文透露的相关历史信息深入分析、讨论。

经过37期读简活动,参与师生围绕《悬泉汉简(贰)》所录2000余枚简牍产生了一大批较重要的成果,共对50余枚简提出校读意见,其中改释33字、补释38字,并就多枚简牍的纪年、字词含义、文书格式、文意等提出了看法。这些成果分别撰写成《读悬泉汉简(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系列札记文章,发表于武汉大学简帛网(http://www.bsm.org.cn/),在学界引起了较大关注,大部分观点为学者认可并引述。

随着简牍读书班的持续举办,也由此激发了参与同学对简牍学习、研究的兴趣,已成为培养简牍学及相关专业学生的一个重要环节。参与读简的部分本科生在考研、读研时选择简牍学,为简牍研究注入了新生力量。简牍学方向研究生则藉此夯实了专业基础,不仅为学位论文选题、撰写奠定了基础,且有数人成功考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参与读简的教师也由此找到了新的研究思路,在论文发表、科研立项等方面均有所突破。

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举办简牍读书班可追溯至2009年,十余年以来,读简活动已经成为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每周进行一次的品牌读书活动。这一阶段围绕《悬泉汉简(贰)》开展的37期读简活动,不仅是对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简牍学优良传统的赓续,也是推进“简牍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必要之举。20215月学校成立简牍研究院,202112月“简牍学”进入甘肃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简牍学科的发展迎来了最佳时期。在这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持续不断的读简活动是助力简牍学科发展的有益实践。

接下来,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简牍读书班将持续开展读简活动,并在延续此前读简活动的基础上拓展阅读领域、优化读简模式,着力为本校学生学习研究、教师科研创新以及简牍学科发展搭建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