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应邀来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30日下午,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左玉河作题为《问题、史料与范式中国历史学创新性研究的关键环节》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尚季芳教授主持,学院60名师生参加,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左玉河研究员提出,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历史学知识体系建构取得了突出成绩,基本建构了中国自主的历史学知识体系,但距离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自主”有较大差距,存在着学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理论解释力薄弱、缺乏标识性学科概念等问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最大的学术短板,是中国历史学研究的原创能力不高。在讲座中,左玉河研究员认为,建构中国历史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关键,是如何提升历史研究的原创能力。而提升历史研究原创能力的根本途径是: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历史研究的问题意识,提升发现新问题的能力;二是以史料为基础,根据新史料建构新史实,形成新知识,强化史料解读能力;三是推进研究范式更新,提高理论解释能力。

讲座结束后,尚季芳教授对讲座内容做了总结。称左玉河研究员用将近三个小时的讲述,既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史学论文写作课,同时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深刻的史学理论课。左玉河老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分享了自己的解读和观点。

总之,此次讲座,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与研究中,7881交易平台网页版师生应增强问题意识、强化史料解读、提高理论解释。为建构中国自主的历史学知识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